上聯國際展覽有限公司

知識補給

2021生孩子好處多,津貼補助年年升高!出生到上學,四大補助類別超詳細整理,最高達2萬元

- 2021/06/10 -

作者\媽媽經編輯部

生孩子不容易,養孩子更是困難!除了要花費心力之外,花費的金錢更是讓許多新婚夫妻對生孩子一事怯步不已,政府為了改善台灣的少子化現象,有一系列的生孩子補助,但內容又大又複雜,2021更調整不少!媽媽們常常看得眼花撩亂嗎?今天媽媽經就來未各位準媽媽整理所有的補助細節,不管是懷孕中還是準備懷孕的,都一定要仔細看啊!
高雄婦幼展,媽媽手冊,寶寶手冊,2024南台灣婦幼展,婦幼,孕媽咪,親子,育兒,孕嬰,高雄展覽館,育兒津貼,育兒福袋

一、三大保險生育給付(三者只能擇一申請喔!)

勞工保險
• 申請資格:
1. 參加保險滿280日後分娩者。
2. 參加保險滿181日後早產者。(關於早產的定義:為胎兒產出時妊娠週數20週以上(含140天)但未滿37週(不含259天)。如妊娠週數不明確時,可採胎兒產出時體重超過500公克但未滿2,500公克為判斷標準。)

• 給付金額:
1. 媽媽分娩或早產當月起,按前6個月的投保平均薪資,給予2個月的一次性補助,例如前6個月投保平均薪資為35,000元,則可一次領取70,000元補助。
2. 若為多胞胎,則按照胎數增加,例如雙胞胎則有4個月補助,三胞胎有6個月,以此類推。

• 申請年限:須在生產後5年內進行申請。

國民年金保險
• 申請資格:於保險有效期間分娩或早產,即可申請國民年金生育給付。

• 給付金額:
1. 按著每月的投保金額,給予2個月的一次性補助,目前國民年金投保金額為每月18,282元,因此生產後一次可申請18.282×2=36,564元
2. 若為多胞胎,則按照胎數增加,例如雙胞胎則有4個月補助,三胞胎有6個月,以此類推。

• 申請年限:須在生產後5年內進行申請。

農民保險
• 申請資格:
1. 被保險人或其配偶參加農保滿280日後分娩者。
2. 被保險人或其配偶參加農保滿181日後早產者。
3. 被保險人或其配偶參加農保滿84日後流產者。

• 給付金額:
1. 分娩或早產當月,按當月的投保金額一次給與 2 個月,目前農民保險投保金額為每月10,200元,因此生產後一次可申請10,200×2=20,400元。
2. 流產者 , 按流產發生當月的投保金額一次給與 1 個月 ( 10,200 元) 。
3. 雙生以上者,比例增給。

• 申請年限:須在生產後2年內進行申請。

三大保險不可重複投保規範

1. 三種生育給付僅能擇一申請。
2. 若爸爸為農保被保險人,媽媽為國民年金保險被保險人,兩者只能擇一申請。
3. 若爸爸為農保被保險人,媽媽為勞保被保險人,兩者皆可申請。
4. 流產僅能申請農保生育給付,不可申請勞保與國民年金保險生育給付。

 

二、中央育兒津貼

除了保險的生育給付之外,國家政府也提供育兒津貼,每個月幫助爸媽減輕育兒負擔,且自2021年8月開始,更開始調升,對許多新婚的父母來說絕對是一大好消息。

• 補助對象:0-4歲嬰幼兒(未滿5歲)

• 補助資格:
1. 家庭綜所稅率未達20%。
2. 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

• 補助金額
1. 今年8月起,從每月2500元向上調高為每月3500元,明(2022)年八月起,將再調升至每月5,000元。
2. 第二胎以上的補助金額,目前要到第三胎才會加碼育兒津貼1,000元,在新政策中,今年8月起,第二胎可加碼每月500元,第三胎加碼1,000元,明年8月起,第二胎可加碼每月1,000元,第三胎則加碼了2,000元。

三、托育補助
• 補助對象:0-2歲嬰幼兒(未滿3歲)

• 補助資格:
1. 選擇公立托嬰中心或托育家園。
2. 選擇的私托、保母有加入「準公共化托育」。
3. 家庭最近1年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20%者。
4. 目前未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或育兒津貼。

• 補助金額(自2021年8月起)
公托:
1. 一般戶:每名幼兒每月最高4,000元。(原為3,000元)
2. 中低收入戶:每名幼兒每月最高4,000元。(原為4,000元)
3. 低收入戶/弱勢家庭:每名幼兒每月最高8,000元。(原為7,000元)
4. 第二胎加發1,000元,第三胎加發2,000元。

私托或保母有加入準公共化:
1. 一般戶:每名幼兒每月最高7,000元。(原為6,000元)
2. 中低收入戶:每名幼兒每月最高9,000元。(原為8,000元)
3. 低收入戶/弱勢家庭:每名幼兒每月最高11,000元。(原為10,000元)
4. 第二胎加發1,000元,第三胎加發2,000元。

私托或保母未加入準公共化、受訓過的親友:只能選擇領育兒津貼(但可領到孩子4歲)。


四、幼兒園就學補助
一、2-4歲
• 公立幼兒園:免繳學費。其餘雜費不超過2,500元。
• 非營利幼兒園:每人一個月不超過3,500元。第三名以上子女,每人一個月不超過2,500元(中低收入戶免學費)。
• 準公共化幼兒園:每人一個月不超過4,500元。第三名以上子女,每人一個月不超過3,500元(中低收入戶免學費)。
• 私立幼兒園:沒有額外補助。

二、5歲
• 公立幼兒園:免繳學費。但仍須負擔活動費、材料費、點心費及午餐費等。
• 非營利幼兒園:每人一個月不超過3,500元(中低收入戶免學費)。
• 準公共化幼兒園:每人一個月不超過4,500元(中低收入戶免學費)。
• 私立幼兒園:一學期最高補助15,000元,一年30,000元。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育兒津貼、托育補助,三者在2021年8月前僅能擇一申請

在孩子三歲以前,政府規定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僅能擇一申請,但在2021年8月後,新制將三者僅能擇一申請的規定取消,留職停薪津貼可與育兒津貼或托育補助同時領取。

育兒津貼與幼兒園補助,僅能擇一申請

五歲前的育兒津貼,與二到六歲以前的幼兒園補助,家長僅能擇一申請。

元旦起彈性認定可申請期間

以往父母若請育嬰假,就不能請領育兒津貼,但兩者認定期間不見得一致,導致少領1個月的情況。現在教育部調整作法,元旦起增加期間認定彈性,由鄉鎮區公所彈性認定。

教育部指出,過去申請期間以「月」認定,育嬰假若在月中或月底結束,當月就無法申請育兒津貼,導致最多可能少領1個月的津貼,十分不公平。因此教育部近日修正「補助地方政府發放2至4歲幼兒育兒津貼作業要點」,從2021年開始,民眾可向鄉鎮區公所提出申請,由鄉鎮區公所彈性認定,以不超過6個月為限。

另外,以往申請育兒津貼,只能郵寄或親自到鄉鎮區公所申請,教育部近來增設2至4歲育兒津貼線上申請功能,申請網站已於2021年1月18日起正式上線。採線上申請者,需具備電腦、晶片讀卡機、申請人的自然人憑證(或已驗證身分之健保卡)、申請資料之pdf電子檔,並依「2至4歲育兒津貼線上申請及案件查詢操作說明」規定進行申請。線上申請網址:https://e-service.k12ea.gov.tw/

各縣市生育津貼整理:
生育津貼由各縣市提供,不同縣市提供的金額不同,以下為各縣市生育津貼整理:

【台北市】
每胎2萬元,雙胞胎4萬元,以此類推。
條件:
新生兒之父或母自新生兒出生之日起一年前至提出申請時,應連續設籍於本市,並於新生兒出生後60日內,至受理新生兒出生登記或設籍所在地之戶政事務所申請


【新北市】
每胎2萬元,雙胞胎4萬元,以此類推。
條件:
1.於本市完成出生登記新生兒之母。
2.新生兒之母或父其中一方,設籍並實際居住本市10個月以上(10個月計算方式:新生兒出生日期往前回推10個月),且申請時仍設籍新北市者。


【基隆市】
每胎2萬元,雙胞胎4萬元,以此類推。
條件:
其母或父其中一方,設籍在基隆市滿1年(含)以上,新生兒並在基隆市辦理出生登記者(不限胎次別),就可在新生兒出生登記的戶政事務所申辦。


【桃園市】
每胎3萬元,雙胞胎每位3萬5千元,三胞胎以上每位4萬5千元。
條件:
1.新生兒在本市各戶所辦理出生登記。
2.非於國內出生之新生兒,返國後在本市各戶所辦理初設戶籍登記。
(設籍期間之計算,以最後遷入本市之日起,算至新生兒出生之日止。)


【新竹縣】
第一胎1萬元,第二胎3萬元,第三胎以上5萬元。若胎次為雙胞胎補助3萬元,三胞胎以上補助10萬元。
鄉鎮市額外補助:
・芎林鄉(產婦營養費補助):每胎6千元
・竹北市(新生兒育兒補助):每胎1萬元
・新埔鎮(產婦營養補助):每胎1萬元
・寶山鄉:雙胞胎補助5萬元
・峨眉鄉(生育津貼): 每胎1萬元
條件:
1.新生兒父母之一方設籍並繼續居住新竹縣滿一年以上(以新生兒出生日期為準)
2.新生兒在本縣辦妥出生登記者(含國外出生在本縣初設戶籍者,其新生兒年齡不得超過一足歲)。
(前項設籍並繼續居住本縣,係指居住期間未中途遷出者,若中途遷出又遷入者不符領取資格。)


【新竹市】
首胎1萬5千元,之後每胎增加5千元,雙胞胎補助5萬元,三胞胎補助10萬元。死產或自然流產者,每胎補助1萬5千元。
條件:
父母之一方設籍並實際居住新竹市滿一年以上,符合下列規定之一者,得申請婦女生育津貼
1.新生兒入籍本市者。
2.婦女生育或妊娠滿二十週以上之死產或自然流產者。預產日前出生之新生兒,前項期間以預產日為準。

【苗栗縣】
每胎補助8,800元。(苗栗縣三義鄉加碼每胎補助1萬元)
條件:
1.父母之一方於新生兒出生當日已設籍苗栗縣達一年以上。
2.新生兒於苗栗縣各戶政事務所完成出生登記或初設戶籍登記。
3.應於新生兒出生之日起6個月內,至新生兒設籍所在地之戶政事務所提出申請。


【苗栗市】
每胎補助1萬元。
條件:
1.父母之一方於新生兒出生當日已設籍苗栗市達一年以上。
2.新生兒於苗栗市各戶政事務所完成出生登記或初設戶籍登記。
3.應於新生兒出生之日起3個月內,至新生兒設籍所在地之戶政事務所提出申請。


【台中市】
單胞胎1萬元、雙胞胎3萬元、三胞胎以上每胎2萬元。(與台中市到宅坐月子服務津貼,僅能擇一申請,且為現金發放
鄉鎮市額外補助:
・彰化市,每胎補助5,000元
・鹿港鎮,每胎補助6,600元
・北斗鎮,每胎補助10,000元
・埤頭鄉,每胎補助3,000元
・大村鄉,每胎補助6,000元
・社頭鄉,每胎補助6,000元
・福興鄉,每胎補助8,000元
・永靖鄉,每胎補助5,000元
・花壇鄉,每胎補助5,000元
條件:
1.新生兒父母之一方,於新生兒出生當日已設籍台中市滿180 天(含)以上,且申請時仍設籍本市。
2.新生兒於台中市各區戶政事務所完成出生或設籍登記。
3.新生兒之父母死亡、行方不明或受監護宣告,得由監護人提出申請。特殊個案,由台中市專案辦理。
4.新生兒出生之次日起6 個月內,至新生兒設籍所在地之戶政事務所提出申請。


【彰化縣】
每胎3萬元。
條件:
1.新生兒於出生後,於彰化縣(以下簡稱本縣)完成出生登記並初設戶籍者。
2.新生兒父母之一方目前設籍並實際居住本縣滿一年以上(以新生兒出生日期往前推算),且中途未遷出者。
3.未設籍本縣或設籍未滿一年之未婚婦女,其新生兒經生父認領登記,且生父符合設籍並實際居住本縣滿一年以上者
4.新生兒出生之次日起3 個月內,至新生兒設籍所在地之戶政事務所提出申請。


【南投縣】

第一胎補助1萬元,第二胎補助1萬5千元,第三胎(含以上)補助2萬元。
第一胎為多胞胎者,第一位獎勵新臺幣一萬元,第二位獎勵新臺幣一萬五千元,第三位(含)以上獎勵新臺幣二萬元;如第二胎為多胞胎者,第一位獎勵新臺幣一萬五千元,第二位(含)以上獎勵新臺幣二萬元計算
鄉鎮市額外加碼:
・南投市:單胞胎補助3,000元,雙胞胎補助6,000元。
・魚池鄉:第1胎(雙胞胎發給2份,以此類推)發給生育獎助禮品1份,第2胎以上者,每胎發給獎助金5,000元整
・中寮鄉:每胎補助新台幣5,000元,如為雙胞胎或以上者,以新生兒數為補助單位,不受一胎補助一人之限制。
・水里鄉:  每一新生兒獎勵新台幣6,000元整。
・草屯鎮:每名新生兒補助新台幣2萬元整 。
條件:

1.出生後六十日內在本縣完成出生登記或設籍登記。
2.夫妻之一方或未婚婦女設籍並連續居住南投縣滿一年以上 (以新生兒出生日期為準),且新生兒在南投縣辦妥出生登記 者(含國外出生在本縣初設戶籍者)。 前項第二款設籍並連續居住本縣,係指居住期間未中途遷出者,若中途遷出又遷入者,不符領取資格。
3. 新生兒出生之次日起60日,至新生兒設籍所在地之戶政事務所提出申請。


【雲林縣】
第一胎補助1萬元,第二胎以上每胎補助1萬5千元。(麥寮鄉額外補助每胎1萬元)
條件:
1.新生兒父母之一方設籍並繼續居住雲林縣一年以上,並在雲林縣辦妥戶籍登記者。前項設籍並繼續居住雲林縣,係指居住期間未中途遷出者,若中途遷出又遷入者,應重新起算。
2.新生兒出生之次日起6個月內,至新生兒設籍所在地之戶政事務所提出申請。


【嘉義市】
每胎補助8千元,雙胞胎1萬8千元,三胞胎(含)以上3萬元。(每名新生兒加發營養金6,000元)
條件:
1.父或母之一方已設籍嘉義市(以下簡稱本市)一年以上者,且中途未遷出者。設籍一年之認定為新生兒出生日往前算 一年。
2.新生兒出生後,於本市完成出生登記或初設戶籍者。
3.新生兒出生之次日起3個月內,至新生兒設籍所在地之戶政事務所提出申請。


【嘉義縣】
每胎補助新臺幣1萬2千元整,雙生以上者,補助費比例增給。
條件:
1. 產婦或其配偶設籍嘉義縣六個月以上,且申請時仍持續在籍,新生兒並在嘉義縣辦理出生登記者或初設戶籍者。
2. 未設籍嘉義縣或設籍未滿六個月以上之婦女,其新生兒經生父認領登記,且生父設籍嘉義縣六個月以上,申請時仍持續在籍者,新生兒並在嘉義縣辦理出生登記者。
3.新生兒出生之次日起3個月內,至新生兒設籍所在地之戶政事務所提出申請。


【台南市】
第一名6千元;第二名1萬2千元,第三與第四名3萬元,第五名5萬元。
條件:
1.新生兒需於本市各區戶政事務所完成出生登記。新生兒之父或母需設籍本市連續六個月以上,且申請時仍設籍本市。設籍期間之計算,以父或母戶籍最後遷入本市起算至新生兒出生日止。
2.新生兒之父或母應於新生兒出生後六十日內,持國民身分證及印章,向新生兒設籍所在地之戶政所提出申請。


【高雄市】
第一胎每胎補助2萬元(108年12月31日前出生者維持一萬元),第二胎每胎補助2萬元,第三胎每胎(含以上)補助3萬元。收養之子女,不予計入。
條件:
1.新生兒出生當日,其父或母已設籍並實際居住本市滿一年。
2.未設籍本市或設籍未滿一年之婦女,其新生兒經生父認領登記,且生父於新生兒出生當日已設籍並實際居住本市滿一年。前項情形,新生兒之父或母因死亡、行蹤不明或受監護宣告,致無法提出申請者,得由同居之最近親屬或其監護人提出申請。

【屏東縣】
低收入戶生育婦女,每人補助 1 萬元。
中低收入戶生育婦女,每人補助 3,000 元。

鄉鎮市額外補助:請看此表


【宜蘭縣】
每胎1萬元。(宜蘭縣五結鄉每胎補助2萬元)
條件:
1.新生兒出生前設籍宜蘭縣達1年以上之產婦或產婦配偶。
2.於新生兒出生3個月內,備妥申請人之國民身分證及印章至縣內戶籍所在地之戶政事務所辦理申請。


【花蓮縣】
每胎補助2萬元,新生兒如為雙胞胎或多胞胎者,以新生兒數為補助單位。
條件:
1.新生兒父或母其中一方設籍本縣達一年以上者,係指以新生兒出生日起算前 一年,居住期間未中途遷出者;中途遷出又遷入者,應重新起算。
2.新生兒已在本縣完成出生登記。(60日內)


【台東縣】
第一胎補助新台幣1萬元整,雙生以上及第二胎〈含以後者〉,每胎補助壹萬5千元。
條件:
1.產婦或生父設籍本縣持續六個月以上。
2.產婦為外籍或大陸配偶未取得國籍或無國籍者,其配偶已設籍本縣六個月以上。以辦理出生登記或初設戶籍日往前推算。


【澎湖縣】
第1胎3萬元,第2胎5萬元,第3胎(含以上)8萬元。(澎湖縣望安鄉單胞胎1萬元,雙胞胎2萬元。)
條件:
1.夫妻雙方或一方設籍本縣達2年以上者
2.申請人應於新生兒出生日起算3個月內,向澎湖縣衛生所提出申請。


【金門縣】
單胞胎2萬元,雙胞胎6萬元,三胞胎以上每胞胎4萬乘胎數。
條件:
1.初生嬰兒之父母其中一方在本縣設籍六個月以上
2.嬰兒出生即初設戶籍於本縣


【連江縣】
第1胎2萬元、第2胎5萬元、第3胎(含以上)8萬元
條件:
1.申請人需為出生嬰兒之父親或母親
2.申請人需設籍於本縣滿1年以上(自嬰兒出生日期回朔)
3.出生嬰兒需設籍於本縣(身分證字號英文字母為Z)


看完以上的整理後,有沒有發現其實有的縣市提供的津貼還不少呢?各位爸媽別忘了寶寶出生後,可以申請生育津貼,保護自己的權益唷!

文章出處:媽媽經
https://reurl.cc/83Wvg7

 

 

近期展覽

Copyrights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op-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