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聯國際展覽有限公司

知識補給

如何培養全能社交寶寶?0-4歲寶寶社交能力發展指南

- 2021/06/09 -

社會交往能力,是孩子智力發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不同年齡段孩子的社會性發育有不同的表現,從最初的注視跟隨、不出聲的笑,再到出聲音的笑,再到會咿咿呀呀地跟你說話…其實孩子從0歲起就開始在社會交往了。

不少人都對幼兒的社交存在誤區,認為小年齡的寶寶基本都在單獨遊戲,互相很少交流,不存在社交。
社交在寶寶很小的時候就有了,只不過僅僅局限於寶寶和家長之間的社交,幾個月大的寶寶就懂得用微笑了回應媽媽的微笑,1-2歲的孩子就知道看看媽媽臉上的表情再決定要不要嘗試一個新玩具,這些都是社交發展的表現。
父母是孩子的參照群體和模仿對象,父母的一言一行對孩子的成長起著“潤物細無聲”的作用。早期的親子互動為孩子待人接物、良好品行、興趣愛好及道德觀念的形成了堅實的基礎。
在1-4歲的年齡段裡,寶寶社交發展會有一些關鍵期,在這些關鍵期,寶寶能夠逐漸學會管理自己的情感,並開始理解他人的感受和需要,社交能力會有一些顯著的變化。
每個階段的寶寶社交能力發展的關鍵期都有哪些表現呢?

一歲寶寶:基本交流,簡單互動

1、開始基本的交流。
寶寶:主要是通過“指”和發聲來表達他們的意圖。
家長:多和寶寶互動,通過確認寶寶指出的事物,並給寶寶指出周圍其他有趣事物,來和寶寶有更多的交流。

2、認識熟悉的人。
寶寶:看到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或者等其他熟悉的人時,寶寶會開始微笑、或者哭,這視他的心情而定。
家長:回應寶寶的表情和情緒。

3、開始互動。
寶寶:如果寶寶把玩具遞給我們,這就表明他有與他人互動的意願和能力了。
家長:不斷重複遊戲,讓他獲得“重複性”的鍛煉。

 

2歲寶寶:開始社交,但以自我為中心

1、開始社交。
寶寶:通常在這個年齡段玩的是“平行玩耍”:他們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但是各玩各的。
家長:雖然在這個階段,寶寶與其他的小朋友之間的互動並不多,但是讓寶寶和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玩還是很重要的。

2、以自我為中心。
寶寶:開始為玩具爭吵,並宣稱,“這是我的!”在社交行為中表現出以自我為中心。
家長:在這個年齡段,對寶寶來說,分享是非常困難的。他們行為是以自己的慾望為導向的。這時候家長需要成為孩子的榜樣,引導他學會分享,比如可以教孩子理解“輪流玩”。

3、擴展人際關係。
寶寶:開始表現出對他人的興趣,這是社會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與爸爸媽媽互動,還開始尋找與其他人的互動。
家長:回應寶寶的互動。

3歲寶寶:開始尋找他人,學會理解他人情緒

1、尋找他人。
寶寶:開始有意識地尋找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並且開始學會互相合作。
家長:給寶寶足夠的時間和機會,讓他和同齡人待在一起。成人需要對遊戲規則、秩序、分享等做出提醒。

2、喜歡角色扮演。
寶寶:這個年齡段的寶寶很喜歡玩過家家、角色扮演等創造性的遊戲。寶寶開始嘗試根據興趣愛好來交朋友了。
家長:可以利用講繪本和做遊戲,培養鍛煉寶寶的社交能力。通過平時的繪本閱讀,以及玩角色扮演遊戲,體驗生活情景,增加社交經驗。

3、開始理解情緒。
寶寶:開始表現出同情心,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給予擁抱、拍拍肩等行為。
家長:和孩子在看電視、繪本的時候,可以指出不同的感受(快樂、傷心、害怕等),有助於寶寶更清楚自己的感受以及他人的感受。

4 歲寶寶:與他人分享和合作,懂得交朋友

1、對成為團體的一員表示出興趣。
寶寶:更喜歡和其他人玩,喜歡和同齡人互動。
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參加足球或者籃球等運動,這是孩子參加這類團隊運動的好時機。

2、與他人分享和合作。
寶寶:仍然還是會爭搶玩具,但是已經可以理解分享、依次玩耍的概念了。
家長:引導他們發展自己的談判技巧,學會用語言來解決衝突。

3、和家人有親密的身體接觸。
寶寶:會向家人和朋友表達愛意,給予更多擁抱,特別是當他看到別人陷入困境的時候,而且開始有同理心,會表達同情等。
家長:創造更多機會,讓寶寶和其他孩子一起活動,多給孩子選擇那些沒有太多規則或限制的活動。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氣質類型,有些寶寶內向害羞,有些寶寶外向活潑。但是社會化始終是孩子全面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心理學研究發現,社交能力強的孩子,能更好地適應環境,而缺乏同伴交往的孩子容易出現孤獨感和孤僻行為,成年後也容易遇到人際關係處理和溝通交流方面的困難。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獨特性,作為家長我們應該給予正確引導,不要過多干預,給予孩子成長空間,讓他們自己學習和其他孩子相處解決問題,才能幫助他更好的成長。

結語:
我是一名蒙特梭利園所的老師,很樂意跟同行老師和寶媽寶爸們分享有用有趣的育儿知識。我的專欄有我的教學經驗和感悟,也有育兒問題的解決方案,也會發表一些對幼兒老師有用的干貨資料,希望與你們共同成長。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關注我的專欄,你們的關注會加強我輸出的動力。
高雄婦幼展,媽媽手冊,寶寶手冊,2024南台灣婦幼展,婦幼,孕媽咪,親子,育兒,孕嬰,高雄展覽館,育兒津貼,育兒福袋
文章出處:媽媽經
https://reurl.cc/EnrW6g

近期展覽

Copyrights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op-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