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聯國際展覽有限公司

知識補給

坐月子不是一直補!醫師教妳分三階段調理

- 2021/06/10 -

作者\何昱樺醫師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月內無做好,呷老就艱苦」這句話,從古至今坐月子都是媽媽們的一件大事。何昱樺醫師說明,從中醫觀點來看,生產時會消耗大量體力,加上分娩出血,導致產後體質多偏氣血虧虛。不過坐月子可不是一直「補補補」,而是要分階段做飲食調理。

第一階段—活血化瘀
(自然產後第一週,剖腹產後第兩週)

1.自然產產後3天可以開始喝生化湯,剖腹產因為惡露較少,不一定需服用生化湯,若要服用則建議產後第7天開始喝。
2.以清淡、均衡又好消化的食物為主,像是鮮魚湯、排骨湯,在傷口未恢復時,不可使用補性太強的藥膳,否則會造成傷口延遲癒合。

第二階段:調理氣血
(自然產後第二週,剖腹產後第三週)

這時傷口開始恢復,可以開始吃不含酒的麻油料理。像是麻油炒豬肝、炒蛋和炒桂圓等。

第三階段:補養肝腎
(自然產後第三週,剖腹產後第四週)

這段時間可以開始進行熱補,像是何首烏雞湯、十全大補湯都很合適,可以幫助補腎固筋骨、增強免疫力。

 

另外也提醒大家,在坐月子期間也要少碰生冷、刺激性、酸味的食物也可以透過中醫來針對不同體質、狀況進行產後調理,幫助身體更快恢復元氣。

扶原中醫診所官網FB粉專】授權轉載

執行編輯:Hovis
高雄婦幼展,媽媽手冊,寶寶手冊,2024南台灣婦幼展,婦幼,孕媽咪,親子,育兒,孕嬰,高雄展覽館,育兒津貼,育兒福袋
文章出處:媽媽經
https://reurl.cc/W3ryv5

近期展覽

Copyrights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op-Link.